*本文原作者為[小點點] 於於聚寶部落發表

愛吃美食是人類的天性,我愛品嚐美食,更愛自己在家DIY烹飪。試想只要多花點巧思,上上市場採買新鮮肉類、海產、蔬果,回家查查網路食譜依樣畫葫蘆,動鍋動鏟,稍後便如變魔法般變出可口料理,那多讓人心動。外食料理大多調味重,而且不見得乾淨。自己烹飪不但健康,也保證乾淨多了!更何況還可以比上大餐廳吃來的省錢實惠。

不過對於喜愛烹飪的人,家裡可要必備許多烹飪器材:中華炒鍋、湯鍋、平底鍋、不沾鍋、油炸鍋、微波爐、電鍋、電子鍋、小烤箱、大烤箱..等等。我家除了沒有大烤箱和電鍋外,其他應有盡有。不過大部份我都是用炒鍋來烹飪,自己買的不沾鍋、平底鍋因為當初是買大賣場廉價品-鐵弗龍製品,用幾次就脫漆,讓我用起來心驚膽跳,就束之高閣了!

有幸獲得韓國最夯人氣鍋:[鉅豪韓國雙面料理加大不沾鍋]的試用機會,這真是讓我雀躍不已。據了解這鍋子煎煮炒燜煲炸焗烤蒸燉樣樣行,而且是符合檢驗標準的優質[鑽石不沾塗層]-Nano Diamond Coating榮獲韓國EMS&QMS雙認證,也通過台灣SGS重金屬&全氟辛酸檢驗測試,不怕煮出有毒物質。

俗話說的好:[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],多了一款這個料理器具,應該可讓我的烹飪技巧更上一層樓。


現在一起來鑑賞這100%韓國製造原裝進口的不沾鍋。產品包裝的正面照:
 IMG_3820-1.JPG



背面照:
 IMG_3822-2.JPG

包裝字體大都是韓國文,我看不懂阿!!! 總之,不是對面[阿路仔]製的黑心劣質品就都OK!

小心翼翼地拿出不沾鍋,哇!這酷黑的質感好高級、時尚阿!大理石紋表面,材質是鋁合金壓鑄鍋身、電木不導熱材質手柄。規格鍋身長32CM、寬23CM、高7.2CM。

 IMG_3824-2.JPG



很明顯鍋子滿大的,而且可以拆開一鍋變兩鍋喔!一面是平煎鍋,另一面則是有條紋溝槽設計的烤鍋。原來鍋子裡藏有繁體中文說明書,內有說明和多道食譜作法教學呢!


cats9.jpg


這不沾鍋有多樣巧思設計:
1:排氣孔可有效避免煮食時產生的氣爆現象。
2:開關扣環和卡榫可讓翻轉鍋身時更安全。

3:鍋緣雙溝密合,熱循環加速熱能,可縮短烹飪時間、留住營養。

cats10.jpg

平鍋加深,大容量設計,高4.2CM,烤鍋則是高3CM。可隨心所欲地將兩鍋合在一起使用或是分開來用。手腳快的人,就可以同時平鍋煮食,烤鍋燒烤。鍋子分合就是靠那兩個卡榫了!只要對好卡榫往左插入,就合成一鍋,反之往右移出就分成兩鍋。

IMG_3836-2.JPG

其中我最愛的就是這個烤鍋了!因為我家沒有大烤箱,所有需要烤的料理只能靠陽春版的小烤箱來完成,但是小烤箱的缺點就是容易烤焦食物... ,而且烤的味道又不如我期望(燜在裡面水蒸氣太多,食物會溼濕地)。現在多了烤鍋真是讓我太HAPPY哩!條紋溝槽可導出油質,食物不油膩。更可期待烤出美麗誘人的條紋燒焦感。

 cats11.jpg

再來便是躍躍欲試的產品體驗時間,小提醒:首先要先瞭解大沾鍋的特性大多適合用中小火,不要大火使用,這樣不沾鍋的壽命才會長。再來就是鍋鏟要用不沾鍋用鍋鏟或是木鏟,才不會刮傷這不沾材質。更重要一點:鉅豪不沾鍋只適用家用瓦斯爐和簡易方便爐(休閒爐),不適用烤爐、電磁爐、微波爐、快速爐。

第一天首先試用烤鍋來燒烤早市買的新鮮蝦子。只要把蝦子放進放了幾滴油的烤鍋上,再撒點鹽,再蓋上平鍋上蓋、扣上扣環用小火微煎一~二分鐘,再翻轉鍋身再煎二~三分鐘。(只要看排氣孔冒出蒸氣,並且聞到誘人的烤蝦味,大多是蝦子熟了喔~)





用烤鍋烤出的蝦子,香氣特別濃郁,跟用炒鍋來油煎所無法相比。以前我特愛用炒鍋加蔥、蒜、胡椒來炒重口味蝦子。但是今日只用鹽巴簡單調味,就烤出了有始以來飽滿多汁的鮮蝦了! 真是太興奮了!用烤肉爐來烤也無法烤出這飽滿的蝦子捏~鹽烤蝦子吃的是蝦子本身的原味,入口海味十足,彷彿沐浴在海洋中。這味大人小孩都通吃,給小孩吃更是大受歡迎,馬上端去客廳給小孩分食。我家兒子超愛吃蝦子,就叫大女兒負責撥蝦殼餵給這等吃餓極的小孩。這道料理極力推薦給大家,只要簡單的步驟就行,連料理新手都可馬上上手變高手。烤完鍋子用水沖一沖幾乎就一下清潔溜溜哩!這就是不沾的好處。

 cats5.jpg

第一道菜完美成功,加深了我的信心,接著照的說明書裡寫的食譜,要來挑戰高難度的蚵仔煎。蚵仔煎以前用炒鍋煎過,難的是那粉漿比例和那粉皮超會黏鍋的功力。照著鉅豪附的食譜說明書作法(沒食譜的人,網路都google的到),

1:先把肥蚵用鹽泡洗淨、小白菜洗淨切段,地瓜粉和太白粉調成粉漿。

2:再來開小火平煎鍋放入油,放入肥蚵煎到7分熟。

3:倒入調好的粉漿微煎後再打入雞蛋,把雞蛋劃散加入小白菜。

4:蓋上上蓋扣住改中小火並翻轉鍋子到煎熟(約3分鐘)。




要做蚵仔煎,最好是去菜市場買當日賣的蚵仔,這樣蚵仔才會肥美鮮嫩。我做第一份蚵仔煎時,粉漿加入太少,所以看不太出來有粉皮的FU~ 所幸當日買的肥蚵美味早已彌補粉皮少的缺點。粉皮要煎到微有煎乾成形感再翻轉鍋子會比較好,不要太早翻鍋,這樣才不會變成不成形的粉糊喔!第二次再重作一次,這次粉漿就是用力給它加下去啦!果然完成一份賣相還不錯的蚵仔煎,再懶人法淋上帶有甜甜味的辣椒醬就OK啦!喔呵呵呵!這一味連我老公都說讚!!!用鉅豪的加大不沾鍋,可以不用動鏟子,直接翻轉就翻面煎了!多省事阿!要洗鍋也很方便,只要趁鍋熱時泡進冷水裡一會兒,再拿海綿加點清潔劑輕輕鬆鬆就可刷洗乾淨,就連有如橡皮糖超Q黏的蚵仔煎粉皮也很好刷洗下來。

 cats6.jpg
第二天中午繼續賣力挑戰鍋子的實用度,加大的平鍋水煮也行,拿來川燙蔬菜剛剛好。既然水煮都可了!油炸當然也行,就不示範哩!

cats1.jpg

午餐要來試做豪華燒烤美國霜降牛排 。依著說明書作法:

1:取條紋烤鍋開中小火放入牛排,煎約一分鐘後蓋上上蓋。

2:以小火煎烤約一分鐘後,翻轉鍋子再煎五分鐘即可。又是不需要動鍋鏟,只要會蓋蓋子、翻轉就行的懶人最愛作法,我懷疑連我的幼稚園女兒都可完成這道燒烤牛排 我的小秘訣是烤的時間比較短,大概是一面烤1分,另一面烤5分。烤好後,牛排先置於鍋中不取出,不要馬上切食,讓牛排擱置5~15分鐘再食用,這可讓牛排內的肉汁鎖在肉裡不流失喔!牛排有分5、7、9分熟,就依個人喜好來調整烤的時間長度。



為了測試不沾鍋的實用成度,所以牛排事先沒調味醃過,直接燒烤出原汁原味。烤完再撒上一點鹽巴、黑胡椒粉即成。喜好味道濃一點可再沾取黑胡椒牛排醬食用。因為烤鍋有條紋溝槽,可以烤出誘人的條紋線條喔!多餘的油脂就會流入溝裡,這樣烤出的肉就不會混著湯水變成不是燒烤而是水煮感。 以前自己煎烤牛排,不管是用炒鍋油煎或是小烤箱烤,牛排都被我弄成有如硬幫幫的乾材。 一方面也是老公喜歡吃熟一點的,但是弄太熟肉就會老。這次用不沾鍋第一次烤出肉汁滿溢又略為軟嫩的牛排,成就感真是太大了!

這都是這個不沾鍋的功勞。可煎可炸可煮可烤可燜..真是太萬能了!再佐以川燙好的新鮮時蔬,就是一道健康美味的DIY五星級料理。
cats2.jpg


更神奇的是連焗烤也可以做,有沒有這麼厲害阿! 於是煎好牛排,馬上趕工做洋蔥雞肉義大利彎管焗麵。簡單作法就是

1:用平鍋水煮義大利麵10~15分鐘後取出麵條。

2:重新取平鍋加點油中小火炒香蒜末、洋蔥末、雞肉丁略熟。

3:加入混合好的(麵粉+牛奶)料小火煮,加入麵。

4:灑上起司絲鋪平後蓋上上蓋扣住約1分鐘後翻轉鍋子,用小火烘烤5~6分即可。(PS:完成到3,此時就是洋蔥雞肉義大利彎管麵,若要吃焗烤就是多一道4的步驟。)

OS:焗烤時一定得放入起司絲後約一分鐘等起司絲溶化再翻面烘烤,不然會變成一大片跟麵條有點分離的波浪狀起司脆皮。


陸續完成以上美食,讓我不禁讚嘆這不沾鍋的好用,並且信心大增,原來只要有一把好鍋子,變出美食是這麼簡單的一件事。最後我決定既然要體驗試用就要試用的夠徹底,才不辜負廠商和眾多網友們。於是來個不可能的任務之一:用不沾鍋烤杏仁瓦片...。

基本上用不沾鍋來烤甜點餅乾,是滿難成功的,靠著google網路食譜,把混合了4個蛋白、一般外面吃飯用的塑膠湯匙低筋麵粉一大匙、細砂糖7平匙、杏仁片的麵糊一一鋪平在平鍋上塗點奶油小火烘烤。一片烘烤到底部成黃焦色就翻面再烘烤,兩面都烘烤成焦黃色就取出,換烘烤下一片。最後累積許多片後,用自己的idea:平鍋再放上烘焙紙再放上小烤盤再放上所有杏仁瓦片,蓋上上蓋續烘5分鐘以上到酥脆。光是烘烤的時間就不知耗了多久,還真給我完成了! 不過過程太久了!需耐心等待,除非你跟我一樣閒..。 比起能烤杏仁瓦片,更讓我驚奇的是:這鍋子歷經數小時的"摧殘",好耐操阿~而且不管放不放油,烤瓦片都不沾。 


cats4.jpg

最後一道是要挑戰最最最不可能的任務:烤蛋糕!!! 自己混合麵粉、雞蛋、奶油烘烤出香噴噴、軟綿綿的蛋糕是許多愛好烹飪者的夢想之一阿!!! 相信這世界上有許多人跟我一樣龜毛,明明蛋糕就是要用大烤箱烤才好吃,非得要走旁門歪道來試看看。所以網路上才會有什麼:[一分鐘微波爐做蛋糕]、[用鬆餅粉電鍋做蛋糕]的盛行阿! (沒辦法,我家就是沒大烤箱阿~攤手~ )。相信我,[一分鐘微波爐做蛋糕]做出的蛋糕根本不叫蛋糕,應該是一團歪七扭八的麵團組合物... [用鬆餅粉電鍋做蛋糕]做出來的蛋糕,十之八九會變成發糕口感..(我try過了... )。這鍋子既然說它有烤的功能,那我一定要找出方法來完成我的不可能任務。

有做過蛋糕的人應該知道蛋糕不太好做,我google網路食譜,打算來個[用鬆餅粉不沾鍋做蛋糕],如果做的成,那我就頒給這鍋子[不沾鍋的第一名]頭銜。

第一次試做,我直接把巧克力麵糊倒在烘焙不沾紙上,再直接擺在平鍋上,再蓋上上蓋烘烤35分鐘。結果因為蛋糕糊跟鍋子底部太靠近,麵糊底部就烤焦了!本來要做成布朗尼巧克力杏仁片蛋糕...卻變成NG版的巧克力餅乾..。 無言阿!!!後來查了查網路,烘焙不沾紙起碼得放上四層,蛋糕才不會烤焦..。(OS:我從中午連續不停的烹煮到傍晚,這不沾鍋竟然還完好無缺,更神奇了!)


catsNG.jpg

國父十次革命才成功,我才一次失敗算什麼?不管啦!我就是要烤成蛋糕>_<!!!帶著不服輸的倔強,我又重新研究方法,埋頭苦幹重新調配蛋糕糊。這次的做法是把蛋糕糊倒入本來是裝便當的圓型便當內鍋,材質可能是不鏽鋼鍋吧!裝蛋糕的鍋子不能用不沾鍋,沒不沾鍋的材質才能烤出蓬鬆的蛋糕。接著再隔著一個烤盤來烤,讓麵糊離鍋底有段距離,蛋糕底才不會容易烤焦,製造出簡易烤箱的環境。再縮短烘烤時間到25分就行,避免烤焦的慘劇再度發生...!!!


配方是:無鹽奶油40G 牛奶巧克力100G (想甜一點就150G)雞蛋1個 鬆餅粉50G。
作法是:

1:隔水加熱奶油和牛奶巧克力,混合到融合後離火。

2:雞蛋打勻,加入巧克力糊中,再用電動攪拌機打勻,再混入過篩的鬆餅粉,再換成橡皮刀拌勻。

3:將巧克力麵糊倒入烤鍋裡。

4:在平鍋裡墊兩張烘焙紙,再放上小烤盤,最後再擺上裝了巧克力麵糊的烤鍋,再蓋上上蓋開小火烘烤25分鐘即可。(先放烘焙紙再放烤盤的目的是避免烤盤刮到不沾鍋材質)

小叮嚀:烘烤過程,不可以好奇打開鍋子偷瞧...


皇天不負苦心人,最後打開不沾鍋,取出蛋糕體的那一刻,我感動到快痛哭流涕哩~~~這個軟軟QQ又膨澎綿綿,手指按下去會ㄉㄨㄞ~ㄉㄨㄞ~的CAKE真的是我做成的嗎??? [YES~YES~I do it~~~]我成功了!我出運啦!!! 好想馬上跟全天下的網友分享我的喜悅與悸動:[喔~你相信嗎??? 這垂涎欲滴的巧克力蛋糕~是用不沾鍋烤出來的喔~~喔呵呵呵~~~~~]


cats7.jpg
把蛋糕用力敲幾下再倒扣在盤中(據說這樣蛋糕才會維持膨脹感),再細心地撒點過篩的糖粉在蛋糕上,裝飾點草莓、牛奶巧克力顆粒,多完美的藝術品阿!!!此時已下午5點多,剛好老公也下班回到家了!正巧趕上看到我的傑作。我切了一塊蛋糕跟家人一起品嚐,喔~~~空氣裡瀰漫著蛋糕的香甜氛芳,勾動味蕾。淺嚐一口,巧克力蛋糕苦苦甜甜的味道,甜入心坎裡。老公說這蛋糕真好吃,不禁稱讚起老婆的廚藝越來越精湛,我滿心歡喜地說[你相信嗎?我是用這個不沾鍋烤出來的喔!!!這鍋子真的好神奇阿!!!]
 蛋糕大成功.JPG

歷經幾次試用,讓我徹底愛上這不沾鍋,一鍋有多種功效:[煎煮炒燜煲炸焗烤蒸燉],非常便利及實用。尤其愛上它可[烤]的功能,不論是烤多汁牛排、鮮美蝦子都能讓食材發揮出可口美味,讓我做美食輕鬆不費力。 另外這幾天還有私下用烤鍋加少許油去煎烤秋刀魚,同時燜烤。一面煎約金黃色後再翻面繼續煎, 驚喜地發現魚皮都沒有破喔!!!以前煎魚,魚皮常會破,可能大都是用鍋鏟不小心去鏟到魚身。但是現今用這不沾鍋翻面來煎,不需動到鍋鏟,所以魚皮就煎的超完美的!而且因為有用燜的效果,烹飪時間不但變少,也不怕油噴滿地,更重要的是秋刀魚飽滿多汁,不會乾澀無味唷!只需簡單的鹽巴和黑胡椒粒調味,就非常好吃了! 真的這把鉅豪不沾鍋,真的是煎海產的好物!煎魚皮不破的救星捏~

最愛的更是可以烘烤出[蛋糕],真是讓我太驚喜了!市面上很少有不沾鍋可達到這種非凡境界。簡單、好用、多用途,室內用好,室外用更是便利,無論是單身貴族一人簡單開伙或是野餐或是家裡常備用來烹飪都OK。一鍋在手,妙用無窮,我心目中理想的第一名不沾鍋,非[鉅豪韓國雙面料理加大不沾鍋]莫屬。

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官網看看喔~鉅豪生活購物網


arrow
arrow

    月夜疾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